saramello

【GGAD】What makes Albus Dumbledore so fond of you?

吹爆这篇呜呜呜

漂亮的男孩子会骗人:

*人民教师邓布利多面对年轻人情伤的故事,我一真情实感就生产垃圾我哭了,有剧透(大概吧)。
 

邓布利多教授连续八年被评为霍格沃茨最受欢迎教授,霍格沃茨官方必定不会出台此种评比,唯有年轻学生们在闲聊与漫谈里达成了共识。邓布利多起先执教变形术,后来教授黑魔法防御学,年轻的教授蓄起了胡子、修短了头发,也逐渐变得不那么年轻,却仍然幽默、风趣而富有魅力,据不完全统计,邓布利多教授的课堂总是逃课率最低的。

纽特入学前便听忒修斯提起过邓布利多教授,那时刚刚进入魔法部的忒修斯致力于想象他将来会去到哪个学院,他一会希望纽特能和他一样当个格兰芬多,一会又觉得弟弟过于内向与安静,无论如何看上去都与格兰芬多不搭边。纽特只是沉默地听着,用叉子戳着盘子里的土豆,忒修斯又谈起了霍格沃茨的生活,纽特却提不起什么兴趣——忒修斯是级长,是奖学金获得者,还是一名优秀的击球手,尽管他们是兄弟,但仅凭肉眼就能看出来,比起优秀而光芒四射的忒修斯,内敛的纽特就如其背后的影子,他们所拥有的校园生活无论如何都想必会截然不同。忒修斯却浑然不觉,他认为世界上所有的十岁小孩都理应期待霍格沃茨,他说起公共休息室、魁地奇和霍格莫德,又说起霍格沃茨令人眼花缭乱的课程与老师们,他说那时候邓布利多教授才刚刚到来,但毫无疑问是所有学生的最爱,不仅是因为学生们总偏爱年轻的老师,邓布利多本人也极具魅力。

纽特不置可否,他认为这其中有一半是因为邓布利多是格兰芬多学院的院长,另一半或许是因为邓布利多学生时代也是如忒修斯一般顶优秀的学生,这样的人总会毫无来由地互相吸引。总之,纽特没相信忒修斯说的一句话。霍格沃茨开学的日子很快到来,这一年纽特终于坐上了霍格沃茨特快,他也不出意料地分入了赫夫帕夫而非格兰芬多。校园生活对纽特来说不如他想象中那么令人害怕,却也没有那么顺利,他依旧害怕与太多人打交道,也总是不敢与人对视。邓布利多教授确实与忒修斯说得一般好,但纽特仍然不可避免地一与老师打交道就紧张万分,每当邓布利多教授点名他时,纽特总是先低下头去或别开眼睛,再小声地报出答案。尽管如此,他也总是期待着上黑魔法防御课,大家都喜欢邓布利多教授,他也是。

 
直到很久之后,纽特才第一次与邓布利多单独谈话,那时他犯下了一个巨大的错误,在校长室外惴惴不安地等待处罚结果。后来校长室的门终于打开,邓布利多最先走出来,他问纽特想不想去走走,纽特点了点头。有别的教授叫住他们,邓布利多却说没关系,他会告诉纽特所有他该知道的。

他们穿过长廊、走过中庭,那是春天的开端,英格兰的风失去了大部分的威力,庭院里的树也终于开出了白色的花,一切都预示着一年中的好时节越来越近了。纽特想向邓布利多询问自己到底会收到怎样的处罚,却不敢开口,只能一言不发地跟在邓布利多身后。邓布利多似是遭遇了什么极糟糕的事情,他的脚步声极重,又比平时更快地走着,仿佛在发泄一些无声的火气。他们最后停留在高处的塔楼,邓布利多倚靠着窗子,于是纽特也靠了上去。

“我需要道歉。”邓布利多说,“我希望校长能够让你留下来,但很抱歉,我没能做到。”

纽特低下头去。他做了几个深呼吸,而后又抬起头来,脸上反而露出一个笑容:“没关系,教授,这是我应得的。”

邓布利多却摇摇头。“我们都知道什么是你应得的,纽特。我不想去判断对错,也不想纠正什么,我只是希望你不会后悔。“

纽特看着邓布利多,对方有着一双过于锐利的眼睛,就好似一把匕首剖开了他的内里,让他所有的小秘密都无处遁形。纽特觉得自己应该反驳些什么,却什么都说不出口,他避开邓布利多的眼神,闷闷地说了句:“我不会。”

他们陷入一阵沉默之中。纽特看向窗外,这里是城堡的至高点之一,望出去能看到环绕着霍格沃茨的群山与偌大的湖泊,天空显得极低而触手可及,高处汹涌的风直接刮在他的脸上,一下吹散了纽特刚才的许多不可言喻的细微心思,纽特忽然有些明白为何邓布利多要领他来这里。

”我也曾犯下过许多错误。“邓布利多说,”有些能够改正,有些则不能,有些已经过去了,有些仍在长久地折磨着我,我后悔过许多事情,却统统无济于事。年轻的时候,人总会为了一点激情付出所有,我不希望任何人在这种激情里受到伤害——尽管这并不总是种错误,我知道,你也知道,这种激情是足够真诚而又足够美好的。“

“您会觉得我很愚蠢吗?”过了一会,纽特小声问道。
“当然不会。“邓布利多笑了起来,”你是我最好的学生。”

他听见一阵极轻微的脚步声,蜿蜒向下逃跑了。
 

不可否认,邓布利多偏爱纽特·斯卡曼德,许多老师都记得他那天才横溢的哥哥,与之相比,纽特就显得平庸了许多。但世界上永远不止有一条道路,邓布利多早已过了以单一的才华论人的年纪,他很早就发现,纽特身上具有一种极其特别的特质,这种特质使他在许多同龄人里脱颖而出,尽管在这个年纪,少年人往往会难以承认这甚至是一种优点——许多年前他便是如此,如今或许是一种难以自制的移情与迟来的补偿。在他的黑魔法防御课上,对抗博格特永远是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所有人都乐于窥探他人的恐惧。他看过许多学生恐惧的事物,其中大部分是某种具体的事物,有些是人,有些是动物;还有人害怕的东西要更复杂些,比如低分的成绩单、无法兑现的前途、没有得到回应的爱情和过早到来的死亡,只有纽特害怕的是一种平静的生活。

常有人说,邓布利多会成为霍格沃茨史上最优秀的毕业生之一,而邓布利多时常觉得,在同样的年龄段,他或许远没有纽特·斯卡曼德优秀——正因他是纽特·斯卡曼德的反面,优秀而野心勃勃,怀揣着无数对未来的期望,甚至让这种野心与某些本应纯真的感情交织在一起。他从来没有真正面对过博格特,但他知道博格特会化身成什么,那会是和他在厄里斯魔镜里看到的相类似,因为所有恐惧都与欲望相连系。他从不避讳这一点,诚实也应是忏悔的一种形式。

他站在镜子前,金发的少年询问他是否还在期望些什么,他的手抚上镜子,却没有回答。

 
霍格沃茨迎来了许多年轻人,也送走了许多年轻人,在又一年暑假到来的时候,邓布利多忙于应付那些将要永远离开霍格沃茨的学生们,有许多跟随他学了七年黑魔法防御术与变形术的学生送给他卡片、向他表示谢意,也有情绪激动的女孩哭着说不想离开。邓布利多不擅长应付女孩子的眼泪,他掏出手帕递给女孩,同时向她表示谢意。“我很遗憾不能有许多个我,同时在许多地方任职。”邓布利多说。

当学生们终于从旋转的阶梯上离开之后,邓布利多也准备去火车站送别。在路过一间空教室时,他看到莉塔·莱斯特兰奇坐在一张课桌前面。她翻起了桌面,木质的桌面内部被许多学生刻上了文字,而莉塔的手指划过其中的一些。邓布利多不幸看到上面写着的文字——他无意窥探学生的隐私,只是正巧看到了那两个字母,L与N。

莉塔很快发现了外人的到来,她抹去眼泪,将桌子合上。“对不起。”邓布利多向女孩道歉,“我不是有意打扰……”

莉塔摇了摇头。她站起身来,想要离开,却忽然停下了脚步。“邓布利多教授。”她说,“你觉得我是个坏学生吗?”还未等邓布利多回答,她就急忙跑开了,仿佛她早已知道答案。

邓布利多继续向前走着,霍格沃茨成立了几百年,时光在这里留下幽灵、故事与许多无法磨灭的痕迹,年轻学生们在这里挥霍青春与爱情,同时获得爱情或者破碎的心作回报。他是教师,自然知道年轻的激情就如决堤的河水般需要引导,有些激情只是阵痛,过去了也就好了;有些哪怕痊愈了,也仍要在表面留下伤疤,就好像桌子上所刻的文字、手心留下的疤痕般,总不会轻易褪去。

他看向窗外,夏天终于姗姗到来,这是英国唯一不吝啬阳光的季节,湖面上金光闪闪,群山显得更加苍翠。霍格沃茨离戈德里克山谷很远很远,但所有夏天总是相似的,他闭上眼,空气里有种初夏的燥热,有些不合时宜的东西穿破时光而来,直到他的面前,在此刻却显得不那么阴郁,甚至令人怀念。邓布利多想,或许他从未将此看作一个惩罚,他热爱教师这一行业,喜欢那些与他相似或不似的年轻人,因为所有故事都互相类似,所有的事物都是镜子,后人总在重复着前人犯下的错误,但在错误发生之前,那些汹涌的感情却足够无害也足够真诚,也正是因此,这种总会走向错误的激情才让人前赴后继。

“我从未怀疑……”他小声说道,血咒需要全心全意的情感才能够制作,哪一项感情的遗物会不是出自全心全意的情感呢?答案早就摊开在那个夏天,那些黄金般的东西沉在水底,却仍旧如黄金般宝贵而真实。

火车又鸣响了汽笛声,邓布利多睁开眼,许多个夏天过去了,这一个夏天刚刚到来,人间总会有这样的夏天,他曾经确信无疑,他如今也确信无疑。他急急忙忙,再走入夏天中去。
 
 

 
*写得垃圾才需要结尾小作文:莉塔和纽特在我看来和GGAD是一种对比,莉塔和AD共享着一种杀死血亲的罪恶感,而莉塔在课桌上留下多年没有抹灭的L&N何尝又不和血咒类似呢?格林德沃擅长用欲望诱惑人,所以邓布利多才让纽特去面对格林德沃,他自己肯定也是对纽特有完全的把握、也与当初的自己对比过的。
我说老邓比我想得要坦荡与刚强得多,是因为老邓说we were closer than brothers,他在魔法部的人面前没有掩饰也没有隐瞒,如此直接了当地承认了和老格的关系,我以前确实觉得他会软弱些、提到这件事会心虚,如今看来根本相反。老邓还爱不爱我们不得而知,但他会回味那个夏天的一切、也不逃避那个夏天的感情,或许他比我们想的还要不后悔些。

评论

热度(46)